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S.I.C. 仮面ライダー新1号



S.I.C. 這個系列我自從 2009 年買完 Kiva 之後就咬著牙戒掉了,畢竟那時候剛剛買房子,貸款讓我的消費觀必須重新調整,結果發現不買了之後也不會怎麼樣,似乎就是那一瞬間的一個決心罷了。

但就在將近五年後,因為這突如其來的 仮面ライダー新1号 造型實在太讓人流口水了,再加上我原本就比較喜歡安藤賢司的彫刻設計以及關節 (外形厚實有份量,關節也較豐富),所以光看那些宣傳照,就讓我直接破功,摸摸鼻子到日本料理店繳贖金去了。

許久沒有買這系列,發現現在盒子真是做很猛,整片紙盒外面還包亮膜,這個處理方法很聰明,質感有如膠片盒直接印刷但是成本又節省很多。最上端那兩個白色方塊代表這新一號側面的兩條白線,十分搶眼。



內容物方面包括:
  1. 人偶本體 x 1
  2. 替換手 x 3 對
  3. 台座 x 1
  4. 台座上裝飾用死神博士變身之惡魔墨魚怪人半身 x 1
  5. 替換用張嘴頭部 x 1
  6. 圍巾 x 1
  7. 效果配件 - 騎士拳 x 1
  8. 效果配件 - 騎士踢 x 1



人偶本體設計非常討喜,應該是 Bandai 非常投入的一個作品。無論是 S.I.C. 著名的細節紋路表現,又或是在材質變化上增加的層次感,都讓這款新一號加分很多。



這次的天線做的誇張長,不但有弧度還有彎曲,企圖呈現蝗蟲的感覺。嘴部複雜的線條在刀功上也刻畫很深,讓立體感明顯看出。


材質的運用上值得鼓勵,每一片胸甲與腹甲都以上了亮漆的實色與綠色透明塑膠配件搭配,層次感十足。而且 S.I.C. 的左右不對稱讓每一片盔甲都有不同的風貌,非常的自然。


另外一個讓人拍手的點是側面 新一號 著名的兩條白線,全部用透明配件 + 銀底表現出來。避免流露出與本身設計有衝突的舊式體育服感覺,也與整體設計融合。


雙手與雙腳的彫刻完全不對稱。各有各的發揮。



右腳側面還有一小片玫瑰金的色調,搶眼又不突兀


當然也沒忘記 S.I.C. 的 C 是超合金。這裡唯一的合金部份就是靴子前面的那片藍色的 Y 型裝飾。因為烤漆很厚,摸起來有點感受不出來是合金,我還拔下來咬了一下來確認 XD


關節,安藤賢司的關節都設計的很大方,不會有關節沒幅度,可動度都很大。唯一可惜是大腿左右張開的角度偏弱。另外這次的整體設計很扎實,不會玩一下就這裡鬆脫那裡鬆脫的。最擔心的腰部關節也固定的很好。


以往用球形卡榫製作的披風真的讓人吐血,很容易脫落。這次的銜接用的是一般圓柱,採取較深的插入,穩當的很。而且披風還有關節,靜態、動態一件搞定,不用忙著替換。


胸部盔甲比較容易脫落,因為是靠一個球形卡榫在左側胸口固定。為何不是兩個,也為何不在中間,我想了半天,猜測應該是要讓右邊的盔甲可以上下移動角度增加,所以才固定在左邊。而讓右側活動增加的原因應該是新一號的標準姿勢右手要筆直地往左邊伸



平衡度也很好,單腳站立不是問題。


~ Action ~




許久沒玩 S.I.C.,再次接觸只感覺製作功力又更好了,而且擺一些姿勢看起來格外有 FU。也因為如此一下子就拍了兩百多張,當然不可能全部放上來,硬是挑出 50 張左右來分享。







Rider Kick!




替換配件 - 張嘴模式。以前舊版的就是直接把嘴部盔甲拉下來做出張口動作。但是這次是用替換的頭部來呈現。


嘴裡面不是黑漆麼烏一片,還是有些彫刻的


利用替換的方式是因為張嘴的外形好控制。從側面看,就可以看出嘴巴盔甲一片一片向外張開的  FU,十分漂亮。


效果配件 -騎士拳。這個配件是由兩片零件夾住右腕銜接固定起來的。



效果配件 - 騎士踢,同樣也是兩片零件夾住右小腿銜接起來的。



配件 - 台座以及座上的裝飾 惡魔墨魚。原以為 either 他們是一體 or 可以固定。結果竟然只是就這樣 "擺" 上去而已。如果遇到士林 4 級地震,會不會掉下來呢?

墨魚不用說,彫刻的很精密很漂亮。這系列從最初那個不能動的舊一號開始我就覺得台座上的“屍體”比較搶鏡。



台座上有個洞,可以支援支架,擺出奇妙的姿勢來展示。



說著說著就把舊一號那著名的台座那來搭配一下,也很合適,雖然蜘蛛怪沒與新一號打過...


沒有新的賽可隆,幸好還有一臺舊的可以搭配一下







儘管已經將近8年了,但是當年對應電影版 the First 推出的劇場版一號至今我仍然非常喜歡 (它不是 S.I.C. 系列的)。


四個一號排排站。最舊的不可動一號,我用的是修卡騎士面具展示,因為從以前我就比較喜歡新一號,當時覺得這個配色接近新一號,所以才用它。



整體來說,再次買 S.I.C.,只讓我感覺更加擔心,因為好不容易爬出這個坑幾年,結果這款新一號無論在造型上,材質運用上,色澤上都讓人耳目一新。再加上改良了之前 (我不知道何時開始) 的關節鬆散問題,讓人一玩再玩的品味著,堪稱非常耐玩的一款玩具。

爾後得知順著這個勢似乎昭和騎士又要再來一次,我深信就算躲的過二號,我對 V3 於騎士人也絲毫沒有抵抗能力呀...


總評價: ★★★★★

10 則留言:

  1. 整體看起來也挺像“蝗蟲”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像蝗蟲而且不會瘦骨如柴,是我喜歡的體魄呀,哈哈!

      刪除
  2. 之前的sic從龍騎到劍很容易斷關節,讓人不太敢大力把玩呢....

    喔喔~一眼大入了sic新一號!
    當初覺得這個新設計的造型少了點昭和味,不過看久了也順眼了XD
    真要說的話就是面罩裡面不是人臉感覺了些啥呢@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臉果然比較有 FU 吼,哈哈!
      這次的我個人感覺只有大腿的關節仍然會比較容易脫落,但是與之前的相比,已經穩很多。隔了五年再買這系列,感覺作功真的進步很多呀!

      刪除
  3. 總覺得頭部比例小了一些?(所以是直接變身或戴上頭盔??)側面比較像蝗蟲樣且腿部設計也較有蝗蟲的線條...基本上若 S.I.C. 這個昭和系列繼續下去,我應只會入5號與6號騎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一號直接變身啦,哈!當年 X + 阿波羅我有買,但是對竹谷的關節總是覺得動作沒辦法太大。亞馬遜則因爲跟車好大盒好貴,而且那瘦骨的造型我也興趣缺缺。如果他們能夠再出我也應該會買單,哈哈!

      刪除
  4. 吼 ~ 長得越萊越兇了
    我在阿姨那看
    那個綠色好像是鍍上去啦
    超閃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被閃到頭昏腦漲才會不自覺地掏錢 XD

      刪除
  5. 我.....還是比較喜歡原汁原味, SIC 就跳過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有各的 FU,我也是比較喜歡原汁所以 SIC 才戒了很久,但這款真的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