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S.H.Figuarts - 魂 Web 商店限定 人造人間キカイダー / 電腦奇俠機卡達


與假面騎士相同,昭和47年(1972)人造人間キカイダー 首播的時候,我上輩子可能還沒過完。不過幸好在80年代的臺灣有 Beta 帶可以租,才讓我的童年之中,也有這個作品的影子伴隨成長。至今仍然記得第一次看到他的反應,只覺得他與我心目中的超級英雄差很多,左右不對稱的顔色,頭還高低不平,前衛的造型讓我一整個覺得是怪。但隨著後來的一些雜誌資料以及接觸到漫畫版,讓我了解了他設計上的涵義,也發現這個故事想表達的意念是如此深遠,進而對它逐漸愛不釋手。

當年由於假面騎士的大受歡迎,NET (現在的朝日電視臺)想趁勝追擊,與友台志村健的 "八點全員集合“ 對打,企圖在周六晚上七點半假面騎士與八點半動畫惡魔人之間再加入一個作品,讓小朋友能夠"霸佔"電視一個半小時 (心機很重 XD)。因此就委託東映再製作一檔特攝。東映自然也找上搭配過假面騎士、變身忍者嵐以及超人巴洛姆的老搭檔石森章太郎老師來設計。就這樣,人造人間キカイダー 誕生了。同時間石森老師也開始在少年 Sunday 連載了爲期一年半的漫畫版。

個人覺得比較起電視劇的諸多限制,在漫畫上所描繪的 キカイダー  更能反映出其作品想表達的概念。整個故事從想變成人類的小木偶開始,敍述擁有著不完全良心回路的機器人次郎如何在人類與機器人的邊緣掙扎生存的故事。帶著一絲淡淡的哀愁,讀者仿佛也能從半藍半紅的身體上看到次郎心中那兩種現實(機器人)與期望 (人類)反差的衝擊與矛盾。

很遺憾的,這些讓人非常期待的非騎士類英雄,至今都只在魂商店推出。每次看到就頭大,因爲這類作品我是一個都不想錯過,但在溫哥華買魂商店玩具根本就是個要賣人情的挑戰。幸好臺灣願意幫忙的朋友很多,才讓我能夠在收藏這條路上繼續前進(真的謝謝大家了)。

外盒部分,我也明白 キカイダー 本身沒什麽配件 (送個吉他也好啊),但現在為了節省成本,竟然連用了多年都沒變過的單一人偶外盒都縮減。寬度足足少了1/3。這對平時有排列收藏盒子的朋友來説應該是個困擾。

設計當然也不會開窗,用了簡單的色塊來組合成一個 キカイダー 的概念頭像,我個人是很喜歡這樣的創意。


内容物就簡單到無言,人偶本體 + 替換手 x 4 對


由於對 キカイダー 的喜愛,過去也有買過他的可動人偶,不過都是布料製的。摒除 S.I.C. 不說,這算是很難得的塑膠製品。比起色澤或是身上機械的部分,我更在意衣服皺褶的表現。幸好  S.H.Figuarts 在這方面技術已經非常純熟,處理的非常自然。再加上消光的處理,自然度更增添幾分。



左半身上金屬飾片都是用金屬塗漆,在燈光下可說閃閃發光。



眼睛部分是透明塑膠,但由於顔色偏暗,其實無法表現出太亮的感覺。不規則的頭盔處理的很好,内部的機械很難去逐一比對其正確度,但大方向都有抓到 (例如左眼上方的那顆圓形的零件)。



全身塑膠,腳也不例外,不過由於很輕,再加上腳踝的複雜關節結構,平衡感沒有問題。


可動度,全身上下沒有阻礙,所以任何動作幅度都沒問題。關節結構用的是戰隊的那套,但由於雙手腕都有飾片(右臂黃絲帶,左臂機械),所以旋轉關節開在那邊,可以被完美隱藏,對玩家來説也比較好。


~ Action ~ 



下面這個動作不是隨便發揮創意,是真的有存在在雜誌圖上的。



キカイダー 與假面騎士不同的地方就是由於他是機器人,所以有飛翔的機制。


看到這種平掌的配件,就忍不住又來挑戰平衡感了...



必殺技 デンジ.エンド



必殺技 ダブルチョップ


必殺技 回転アタック





這次分享的一個 “爆點”,心血來潮用寳哥的粘土隨意捏了個粗糙的 カイメングリーン (綠海綿怪人) 來互動一下。





上文有提到的,過去曾經收集的 キカイダー 可動人偶


從後到前分別是 Medicom RH220,大塚,以及  S.H.Figuarts。RH220 頭大的實在有點不成比例,但裏面有紅、藍、黃綫路,堪稱特殊。大塚款一直都是我非常喜愛的,就算隔了十多年,還是很精致的一款,唯可惜左手臂上的機械飾片如果能夠用配件而不是印刷就更好了。



整體來説,我覺得儘管配件貧乏,人偶又輕,用魂商店的價格來購買有點不划算。但全身除了關節都是上色,消光處理以及衣服皺褶雕刻的表現,再加上機械細節的處理,都讓這個 S.H.Figuarts 的 人造人間キカイダー 很漂亮的呈現在我們面前。對於熱愛這套作品的朋友來説,這是個非常難得的收藏。


挖出一本將近15年前因應動畫版而推出的特輯,如同字面 Tribute,同時比較了特攝、漫畫與動畫的不同,是一本值得珍藏的好書。書末還有我非常喜歡的推理小説作家 綾辻行人 對漫畫版所下的註解心得 - “難忘的大破局”,我一整個再贊成不過。看完之後只會讓人暗唸一句 “什麽鬼”,但呼應漫畫最前面的小木偶希望變成人類的引子,又不失爲一個合理(但令人覺得殘酷)的悲傷結局。



總評價: ★★★★★

18 則留言:

  1. 真的好有愛啊你。
    不知為何我對這隻SHF機器人超金剛好遲疑。在台灣看在香港看就是下不了手。想想最大的可能是這幾個月有趣的事物太多,壓倒性的遞減到對這隻SHF機器人超金剛的愛吧?
    附帶一句那本2001年《人造人間キカイダートリビュート》是絕對不能錯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的 CP 值真的會讓人遲疑啊,尤其是其他有趣的東西更多的時候... 真的很希望這些老作品不要都在魂商店出現,實在很困擾!
      當年買《人造人間キカイダートリビュート》這本書的時候只是為了買而買。直到最近在拍這玩具的時候才重新拿出翻閲,隔了十多年,再看真的覺得是本太有内容的好書了!

      話説,您大哥現在是剛起床還是還沒睡啊 XD

      刪除
  2. 我有在店裡看到,這盒子真的很小,以魂商店限定來說,很騙錢的感覺!
    這隻我跳過,因為我想要的是「人造人間キカイダー01」,一樣是魂商店限定,唉!

    原來一眼大也喜歡「綾辻行人」啊! 「綾辻行人」也是我最喜歡的推理小說作家,尤其是他的殺人館系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造人間キカイダー01 我也訂了,但我相信盒子還是一樣小(苦笑)
      我在20年前第一次接觸殺人十角館的時候就開始超喜歡 綾辻行人,喜歡那種超本格的大宅裏困住被謀殺的氛圍。其中最喜歡的應該是迷路館與時計館的佈局了!

      刪除
    2. 我也是一接觸就喜歡上最喜歡綾辻行人的作品,我也是喜歡這種暴風雨山莊模式的推理小說(因此我也很喜歡「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我最喜歡的是「時計館」,其次是「暗黑館」、「迷路館」、「十角館」

      刪除
    3. 對呀,我也很喜歡金田一,總覺得推理就是要這樣的本格才有氛圍。時計館真的太有趣了!!

      刪除
  3. 記得Kikaider的可動人偶還有一個以動畫造型為主的 S.I.C. classic系列
    雖然是叫sic 但跟正統sic沒啥關係就是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sic%20classic%20kikaider&bav=on.2,or.r_cp.&bvm=bv.80185997,d.dGY&biw=1366&bih=608&dpr=1&um=1&ie=UTF-8&hl=zh-TW&tbm=isch&source=og&sa=N&tab=wi&ei=7nltVJfkNOHVmgWm8oCwDQ

    當時在地下街看到實物也對包裝盒的大小有點震驚...0.0
    不過盒子是真的很有特色 體態也很漂亮 就是配件坑了點
    若不是盈餘不足還真想衝了XD 看了一眼大的把玩後 真是心癢~

    看了原作漫畫的骷髏人、假面騎士和電腦奇俠,還有網路上的機械刑事結局圖

    總覺得石森老師的作品結尾都有種好像什麼東西沒說完的感覺.....(應該說那年代的作品好像都這樣?永井豪老師的作品有些也是如此)

    電腦奇俠算是收得ok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這系列如果不是迴路大提起,我壓根都忘了。當年就是呼應那套動畫作品而推出的可動人偶玩具。
      我覺得套爆漫王的術語,這些大師故事沒說完的感覺算是被腰斬嗎? XD
      開玩笑的,那時候好像是因爲閃電人的連載在同一本雜誌上開始了,大師分身乏術,所以到後期就每期減少五頁,最後匆匆讓它結束,得以專心一個作品。

      刪除
    2. 原來是這樣XD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次郎和閃電人共演的短篇呢,算是給次郎一個好結局吧
      動畫最後次郎在夕陽下孤獨的走著也別有一番味道~

      刪除
    3. 對呀,那段等於多補齊了主要故事不足的地方。但是每次看到兩個“同樣演員飾演”的角色在漫畫共演就很有意思,呵呵

      刪除
  4. 毒 ! 這是我很想入手的系列,還有精美的機車 , 但是全是魂限 , 面對預算的赤字, 不斷出的假面機車,只能忍痛跳過 , 看到一眼大的分享真是好極了!幫我把機車和破壞者都收齊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才是赤字,沒見我從宇宙刑事至今大半年都沒有一個魂限玩具,就知道每次要下單我心中多糾結。這次的機車我也忍痛跳過了,畢竟我連陳列的地方都沒了。但破壞人照片就都整理好了,過兩天放上來和大家分享。

      刪除
  5. 剛看到笨呆發行這款Kikaider還著實心動了一下,但不知怎總覺得少了些啥?再等等再等等...同意風間兄說的,希望等著一眼兄分享"人造人間"眾多好物,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啦,機車都沒買,衆多好物不敢,人偶部分,基於對這個作品的愛,咬著牙 Power Rangers 少買幾個,也想收齊啊!

      刪除
  6. 還好沒入坑, 看看一眼的分享解饞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坑加上明年預計推出的金屬英雄,深不見底啊... 再加上如果都是魂限,我真的要再去找份周末兼職了,哈!

      刪除
  7. 我才剛剛去領電腦黑魔
    BANDAI 很公平
    一樣小盒 ~
    忽然覺得ULTEA ACT真是佛心來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不是,所以昨天看尼那暗黑兩隻,就覺得好羡慕那些配件啊,哈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