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S.H.Figuarts - 仮面ライダーZO



最近比較少跟日本料理店老闆買玩具,因爲我發現從日本的網站直接訂送過來連運費都比跟他買便宜,但缺點就是等到的時間更長,以至於我現在的日本玩具幾乎都要Lag 一個月才會出現,例如今天要分享的這款 仮面ライダーZO  就是去年12月的產品。

1993 年對我而言真是特攝精彩的一年,戰隊有五星,金屬英雄有特搜機器人強怕遜,連電影都有這因應假面騎士20周年所推出的 仮面ライダーZO  (ZO = 20,Z - 究極,O - 原點回歸)。原本就是假面騎士迷的雨宮慶太首度執掌這部重點作品的製作,看的出來他非常小心翼翼地維護假面騎士在粉絲心中的形象,再加上了他自己擅長的生化怪人皮套設計,造就了這部在我心中的經典之作。

其實初看 ZO, 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 - 魔鬼終結者2的假面騎士版。一個帶著使命的機器人(人造人)保護一個少年逃離一個液態機器殺手的追殺,但當然其原點回歸的騎士風格很快就讓人非常投入其中。再者當年這部作品的一些配角演員也不可小覷,除了有知名的特攝動畫歌曲歌星佐佐木功外,宇宙刑事夏伊達的安妮 森永奈緒美,宇宙刑事卡邦的大葉健二,特警ウインスペクター 中的香川龍馬山下優,以及 特捜エクシードラフト 大熊拳的 榊原伊織,總共四個金屬英雄主角登場。甚至連飾演被保護的小孩角色的都是五星戰隊裏的阿古丸,真的陣容鼎盛,看的過癮。

其實在得知 ZO 要SHF 化時,我就曾經想他會歸類在昭和騎士内嗎?這問題由他的盒子設計解答了 - 與之前的昭和騎士同樣的外盒設計概念!


内容物部分包括了
人偶本體 x 1
替換手 x 3 對
替換頭 x 1 顆
蝗蟲 x 1隻
蝗蟲替換翅膀 x 1 個


當年一看到ZO 的造型就被雨宮慶太的設計深深吸引。基於石森章太郎的騎士設計概念上,以一體同色的外觀搭配金色綫條點綴,頭部又有點 V3 的 FU, 真的充滿新穎的魄力(當年的創新真的讓人欣賞,反觀現在每年的創新,都讓人血吐一缸)。

玩具的製作上,延續了 Black 系列對皮套的定義,色澤部分用了霧面來詮釋,再加上在胴體金色綫條的四周作出凹陷的效果,更讓皮套感不脛而走。頭盔用亮面色彩,甚至中間的白色都是是上色而成,珍珠的光澤非常搶眼。



觸角為軟材質,不怕被折斷。複眼當然是紅色透明塑膠件。非常欣賞雙眼上下側的金色塗裝,色彩拿捏得剛剛好。


新騎士沒有腰帶,取而代之的是肚臍上用來吸收保存大自然能量的紅色核心 (Red Core) ,這部分也是紅色透明塑膠件製作。


可動度,雖然也與 Black Rx、機械、生化騎士等同樣地以劇中皮套重現為重點,但關節的活動幅度卻大很多,絲毫沒有任何的阻礙,玩得很盡興。


腳踝的結構關節讓單腳站立沒有問題,順帶一提,腳底也沒喲任何紋路。


~ Action ~


劇中主角麻生勝每次變身都比宇宙刑事還快,沒手勢也沒呐喊,直到最後一戰才擺出姿勢,低沉地 “唸” 了一句 - 變身

(僞)麻生勝 - 變身!




照片拍完,道具都收拾好才突然想起忘記拍跪姿。但懶得再重設攝影棚,就拿了張黑色絨布椅來做背景,結果出來的色溫完全沒辦法掌握,怎麽調都奇怪,最後出現了與整篇文章其他照片完全不同風格的樣子。可是看久了,也覺得這藍藍的頗有味道就是了。




Again, 看到平掌就忍不住來挑戰倒立。一張之後就跌到,幸好這唯一的一張沒有模糊。


所謂原點回歸,ZO 的招式就只有騎士拳,騎士手刀和騎士踢。但這種拳拳到肉的肉搏戰也是我最喜歡假面騎士的原因之一。



配件1 - 蝗蟲。扮演著一開始跑來叫醒麻生勝的角色,從頭到尾就是飛來飛去,最後才知道原來是替望月博士傳達訊息的信鴿(信蟲!?)。類似的角色在隔年的 J也有出現,但是就變得有思考能力也能對話。


大概這 ZO 實在沒什麽好送的,所以就在蝗蟲身上做文章,送一對可以替換的展翅之翼。



老實講這個尺寸有點奇怪,是沒看過和老鼠一樣大的蝗蟲,看到也會害怕吧...


放在 12 吋的 (僞)麻生勝手上比例還比較自然一點。


配件 2 - 情緒高漲時的三牙爆裂造型 - ブレイク・トゥーサー。不誇張,這個造型在將近50 分鐘的電影裏大概只出現了一秒,氣憤到背後噴煙,眼睛發光,三牙突出後,立馬就縮回去了。但縮回去之後氣勢還是在,然後就用無影腳 騎士踢把特拉斯踢爆了。



劇中特拉斯發出兩個怪人替身,一個是蝙蝠男,一個是蜘蛛女。當年的蜘蛛女還是用模型以停格動畫的方式製作。現在再看這樣的特效真的很感動。

雖然沒有蜘蛛女玩具,但是找了個有點接近的老美玩具來充數






其實最後這張是想表達用騎士手刀把蜘蛛腳切下來倒插進蜘蛛女肚子裏的經典場面。



騎士踢


沒有特拉斯玩具(剛剛公佈 SHF 版魂網五月賣),找個蝗蟲怪人來充數。




奧妙的是特拉斯都決定是五月了,那 J 呢?雖然沒有 ZO 那麽喜歡,但也趕快一起推出吧!


整體來説,由於本身對 ZO 的偏愛,這款 SHF 版的我期望很高。而前兩天拿到包裹拆開後,也果然沒有讓我失望。無論是質感在視覺效果上的處理,又或是一些很細微的小地方(例如胴體靠近金色綫條的周圍呈現凹陷狀態),都讓這款 ZO 的外觀非常精致。動作部分也沒有之前 RX  系列皮套的杯具阻礙,可動度極高,絕對是為2014年畫下完美休止符的年末之作。


總評價: ★★★★★

12 則留言:

  1. 記得這部電影竹谷也有參一腳,德拉斯的皮套就是他做的
    以前的sic zo也做得不錯說!

    shf現在的製作技術真的越來越讚了!一眼大會分享shf的阿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卓當然會呀,我連他們的擂臺都準備好了,不過大概又是將近一個月後的事情了吧,哈哈

      刪除
  2. 能夠有比較便宜的入手價格比較重要,等待也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這樣,反正對我來說都不可能是日本一發就拿到,所以寧願等一等,才會玩的更開心!

      刪除
  3. 真的!這款ZO身上的描金邊真是有氣勢非凡的效果!另看到那款12"麻生勝不禁想到,該不會騎士座騎之後緊接著就會推出"變身前"各款式呗?!嗯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推出變身前各款,真的是命中我紅心,但怎麼有點期待啊,嘿嘿!

      刪除
  4. 吼 ~
    你這攝影棚 ~
    叫我以後怎麼混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會,我是因為沒有 Panasonic 液晶電視,只好自己找件黑色內衣來將就一下 XD

      刪除
  5. 一眼大這仙日版看起來塗裝好多了,不像我那仙台版 , 臉部墨線都塗出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以前就聽說日版和亞版有時候在品質上會有差異,但是想不到塗裝上也會有參差。講到這個,想起我十多年前曾經在加拿大遇過更惡劣的,從中國工廠偷運亞版瑕疵品到加拿大來賣,還賣正常價格的!

      刪除
  6. 塗裝真的不錯呢,拍得比官圖還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甲兒兄過獎了啦,這樣我會不好意思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