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S.H.Figuarts - 仮面ライダーダブル / 假面騎士 W Cyclone Joker (真骨彫製法)



今年回臺灣出差的時候,和朋友見面聊天,才得知原來十月底是 仮面ライダーダブル / 假面騎士 W 的真骨彫的上市日期。  突然發現,相較於往年盯著 S.H.Figuarts 的發售日來期待,今年根本什麽都沒在跟,因爲系列的角色重心仿佛離開了特攝 / 假面騎士,朝更多元化發展,對我而言,好像不是太有興趣,這樣也好,能夠省點錢。

由於沒有預定,等到我工作之後有閑暇時間去地下街逛時,大部分商店都已經賣完,幸好最後還是用合理的價格順利入手,也爲我這次的臺灣行留下值得紀念的玩具。

身爲平成假面騎士的第十一作,新的十年的開始,個人認爲假面騎士 W 做出了很好的成績。故事内容吸引,角色塑造鮮明,背景氛圍也營造得宜。而且造型上有像昭和致敬的複眼與天綫,更是我非常欣賞的地方。

經過了7年,這次 S.H.Figuarts 重新以 W 劇中的最基本形態 Cyclone Joker 來推出真骨彫製法,確實讓人期待。外盒部分仍然是此系列的一派風格,非常好看。


配件部分相交 Agito 以及 Kuuga,豐富許多,包括了:

人偶本體 x 1個
替換手 x 5 對 
Joker ガイアメモリ x 1 個
Cyclone ガイアメモリ x 1 個
領巾 x 2 種


造型部分,承襲真骨彫一貫擬真處理,外形十分貼近劇中皮套造型。綠色部分以珠光成型製作,營造出光亮,黑色部分則以消光處理,讓兩邊的明暗產生强烈對比。同樣的兩側飾片的金屬漆 (金色與紫色)也因爲這樣的表面而造成正面的反差。

綠色的部分有一點有趣,因爲相較於劇中,感覺太鮮艷了一些,儘管已經在成型時加珠光,但是仍然無法完整表達出皮套材質特有的亮面,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複眼部分還是改良了舊款,把紅色透明罩與内部紋路之間的距離拉近,讓它更逼真。


變身腰帶扣 ダブルドライバー 是這次個人認爲最 Good Job 的地方。小小的但是非常非常精密。首先在雕刻與色澤方面,就讓人覺得非常精湛。出此之外,竟然能夠真的放置 ガイアメモリ進去。而且插進去之後竟然還如同劇中一般,會在透明塑膠片後面露出記憶體的 initial 英文字母 J / C,儘管因爲考慮到記憶體真的太小了,所以插槽空間做的較大,以便可以簡單取出,但壞處就是無法固定,稍微擺動一下動作就會掉出來。所以拍攝照片結束之後,我就把記憶體封印回盒子裏面了。

除了製作精美,更厲害的地方竟然是可以活動,做出啓動變身扣的動作。底部的綠/紫,也有一個透明塑膠片外蓋,做出層次感。


胸口的雕花部分也是一個絕,尤其是 Joker 的紫色,不僅僅是模具咬花,而是直接鏤空,與底部之間的距離讓立體感增添。


Cyclone / Joker 放大絕用的 マキシマムスロット / Maximum Slot 在右側腰際,同樣的,竟然可以把記憶體填裝進去,真的是讓人感動這樣的仔細啊!


動作部分,真骨彫擬真人體結構的關節與綫條讓可動度不但很寬廣,而且也很自然。


儘管全身塑膠輕輕的,但是單脚站立仍然沒有問題。


這次附送的領巾,不像7年前的款式有靜置造型,兩款都頗飄逸。衹是分成長短之分。

而且這次也不是用球形卡榫固定,而是插栓,個人比較喜歡這樣的方法。圍巾的製作,用了銀色漆處理。,飄逸的皺褶也非常的生動。



由於領巾也有關節可以旋轉,所以兩面都可利用,兩面也都有不同的風格與感覺。




長款的是在劇中變身的瞬間,爲了展現魄力而拉長的,那種隨勁風飄揚的感覺也拿捏得宜。



特殊的手勢可以握住小巧的記憶體



兩款記憶體都用透明塑膠處理,如此小巧的配件,竟然還可以有細節雕刻、貼紙以及最下端的金屬插頭,太讓人覺得佩服以及感動了。


接下來看看與舊款的比較。首先體型比舊款稍微高大以及壯碩。體型當然也修的更好看,尤其是頭盔部分更逼真。

新款用的是綠珠光+黑消光來製作反差,舊款則是綠金屬漆+黑成型色來做反差。個人認爲新款在黑色部分略勝一籌,舊款則以綠色部分較好。


舊款的靜置領巾在新款沒有附送是很可惜的。


手的部分,其實這次真骨彫雖然送了五種替換手,但是我覺得都沒有我特別喜歡的生動手勢,在使用上比較沒辦法多元化,反而舊款的這個“贖罪手”,反而更顯自然。衹是當年的技術,手的比例做的太大了。


腰帶扣的比較,新款的之前介紹過了,舊款的相對來説雖然色彩都有帶到,但是就簡易一些


腰帶背後的比較,在表面紋路與雕刻上,新款都明顯進步


就款很可惜的一個地方就是關節處都是用黑色來處理,新款的同色在視覺上就有整體感。


讓兩人比出同一個動作做比較。真骨彫的骨骼確實能增加動作的生動度。


但老實説,以七年前的技術來說,我絲毫不覺得舊款的會遜色,我依然覺得是一款非常厲害的作品呢!


一些 Action 的利用


沒有買風的效果,就找一個比較接近的將就用一下


精典動作的 - 來吧! 細數你的罪 也可以搭配手勢自然呈現。


~ Action ~













由於當年 W 的 S.H.Figuarts 系列也出的不少,所以搭配起其他同作品人偶一起玩也是很有趣。

依照前陣子的魂展,似乎 A 哥也會計劃推出真骨彫。


與 ナスカ・ドーパント 的戰鬥。






與 ウェザー・ドーパント 的戰鬥,每次看到這個我很喜歡的造型的人偶,就爲飾演井坂深紅郎的檀臣幸的離世感到難過。




劇場版與 仮面ライダーエターナル 的戰鬥,每次這個我在日本買回的人偶,就想到 假面騎士 Drive 的主題曲真好聽。



最後,雖然已經預告了真骨彫版的 ハードボイルダー / Hardboiler ,但是我覺得當年的舊款就很贊了







整體來説,上次因爲沒有在臺灣預定而錯過了 Decade 之後,已經超過一年沒有玩過真骨彫。這次再玩 W,還是很佩服這系列的精緻。外形的生動逼真,表面處理的技術,小配件以及細節製作的用心,再加上沒有太多挑剔的動作,真的是一款值得收藏的佳作。


總評價: ★★★★★

後話 - 用上次去舊金山的時候在山上拍攝的金門大橋夜景合成了兩張。細心的朋友或許會發現,W 的脖子整個歪了。事實上我上周在熬夜拍攝的時候,絲毫沒有察覺這個問題,以至於在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好多照片都是如此。當時很煎熬,掙扎究竟是無視、用電腦修正還是重拍。最後想想,畢竟一年才買一款真骨彫,如果因爲這樣的瑕疵造成我照片記錄的遺憾,真的會很可惜。所以最後是咬著牙重拍了大部分的動作。而合成的這兩張因爲早就弄好,衹好就讓他們繼續這樣了。



17 則留言:

  1. 我對大部分平成騎士都無甚大愛,這款W也不例外(省錢XD),但對他的飄逸領巾就有一種WOW...的加分感覺!真骨彫KIVA...等你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W 故事真的好看呀。Kiva 真是奇怪了,就再也沒消沒息了。

      刪除
    2. 其實mark大真要挑平成來看的話,一眼大推的w就不用多說了
      空我其實也挺有昭和fu的(畢竟是承先啟後的平成始祖),最多再看點agito就可以收工了XD
      agito後面的舊沒什麼昭和感了

      刪除
    3. 贊成,空我和 Agito 真的很好看。

      刪除
    4. 這...樣...,那就找時間來看看囉!呵~

      刪除
  2. 這款真骨雕w真的很讚,細節不說,那個op開頭的大圍巾也附上就讓我相當滿意了~
    綠色雖然不是金屬色,但其實劇中也不完全都是偏金屬質感的綠,真骨雕這樣做算還原了,日本玩家討論也是說光線充足下才會比較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oiG4h4OG0s

    期待這個月的零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配件上算很有誠意了。綠色部分還是有加上珠光,衹是反光度不夠而已。
      零號我買了舊的就準備跳過新的了 XD

      刪除
  3. 其實'贖罪手'是黑色那面才有,看一眼大延贊这次W 但小弟怕玩花所以玩不太投入 反而amazon好玩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次玩具都左右手都附送,呵呵。相較玩花,我更怕那兩個 Memory 跌到不知何處。我也期待 Amazon 啊 ^^

      刪除
  4. 你你你 ~ 還有時間合成照片 ?!
    大嫂真賢慧 ~( 快去洗碗啦 !!)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等周末她去打工,我一邊顧寶哥一邊弄的,哈哈哈!

      刪除
  5. 感謝分享新舊版本的比較!
    真的進化很多! 新舊版的差異性似乎比KABUTO還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進化很多,害我覺得真骨彫重製版好像都不應該錯過(要找機會追回 Decade)

      刪除
  6. 新版真的各方面很到位,如果綠色部分可以用亞馬遜OMEGA的金屬綠來表現,那就太完美了!一眼的的收藏真多,拿來搭配W在配上一眼流的action擺設,簡直無懈可擊!至於脖子歪了這件事,要是我也會很鬱卒!重拍吧@@!免得遺憾!等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 W 的魂限算算真的出很多,其實還有買一個 Claydoll ,但是不知道被自己收到哪裡了。歪脖子的我大部份都已經重拍過了呀,要不然上面那些照片都不會是像現在這樣 XD

      刪除
  7. 真的很漂亮。
    SHF我現在只有買真骨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F 今年的動向我也都沒動力去 follow,真骨彫 W 真的讓我重燃愛火啊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