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S.H.Figuarts - 仮面ライダーBLACK 2.0



老實講 Bandai 在 S.H.Figuarts 問世五年之後,突然放著很多還沒推出的角色不做,卻開始發展 2.0 (第二版計劃),我並不怪它。隨便拿一套浪客劍心,第一集以及最後一集的畫風都孓然不同了,我覺得這是一種進步與成長。就好像我第一次看到 Ultra Act 初代推出 2.0 非常生氣結果沒買,到現在能夠接受這個騙錢進步的趨勢,我的心態也應該是在成長的...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今天要介紹的這個 Black 2.0 買起來卻是一波三折,這細節部份分享完玩具之後再聊吧。

包裝,重新看五年前 S.H.Figuarts 剛剛起步時,所有的盒子都同意規格地用銀色的設計,隨著角色不再僅是假面騎士,或許也是擔心架上所有的款式都一個樣,漸漸地設計有了不同,這樣的改變覺得是正向的發展。這次的 Black 用上了草綠色迷霧版地底色,加上如同石森畫風的Black,確實搶眼。


配件方面,賞上次的配件是手兩對半,這次變成四對,多出來的似乎是要用來搭配機車的手勢... 怎麼感覺昭和騎士沒有武器的也會送個效果配件,再看 Ultra Act 推出第二版的超人也都補上豐富的配件,這 Black 似乎少了些誠意。


人偶本體,Black 2.0 不等於 S.H.Figuarts 素體 2.0。他的進化是將整體的比例與細節修的更接近劇中的樣子。首先在頭盔的部份,就調整的非常漂亮,變大了,弧度也增加,一眼看去就會想到 “啊,這就是我記憶中的 Black 啊﹗”

再者就是身體黑色的表面處理用上了霧面,來增加特攝劇 "皮套" 的質感。過去昭和騎士多數都是布料的衣服,Black 則是第一個整個上半身都用上皮套的騎士 (ZX 雙手仍然是布料)。




腰帶扣部份的設計也作了修正,更接近原著地崁入腰間,而且比例也變的更漂亮。另外如同上文所說,因為整個上半身都是皮套,所以在皮帶下方的股部因為腿部動作頻繁的關係,導致出現了折痕。這其實是 Black 一個很大的特色,也在 2.0 中呈現。


當然手臂與腿上的皺褶也不會缺席。



比較讓人吐血的地方則是下圖箭頭出,上的黑色全部溢出來,雖然不顯眼,但是也稍微感到遺憾。


肩膀的關節如下圖,可以讓護肩活動,不阻礙整個手臂的擺動幅度


另外肩膀也可以如下圖這樣拉出來,讓雙手在胸口的活動量增加


所以可動度是不用懷疑的。唯一比較可惜的就是股部的設計為了更貼近真實,但是所用材質又不是真的軟膠,所以其實是會阻礙到大腿向上抬的角度的。


經過五年,唯一退化的東西就是少了合金腳。不過因為腳踝關節扎實,所以單腳站立不是問題。


~ Action ~






Black 的 OP 與 ED 雖然都是主角自己唱的,而且唱功稍顯生澀 (後來他的演歌就有進步),但是這兩首是我超喜歡的假面騎士歌曲,尤其是那尾曲的 Long Long Ago 20th Century 配上 Black 默默的離開他的戰蝗號,整個 FU 真是很難有其他畫面可以取代的。


由於手臂與腳的活動量增加,以及比例修的更漂亮,所以擺出絕招的動作時,更顯得生動。明明 1.0 版本的動作也很大,可是相比較就是少了那麼點傳神。一點點的修飾帶來大大的效果,堪稱巧奪天工。

Rider Punch!




Rider Kick



恆例再找個怪人對打,有時候這種決斗的畫面更能把一個玩具的動作顯現出來。





不免俗的,與影月之間的戰鬥也可以利用這兩個玩具重新呈現。







整體來說,對於這款 Black 2.0,我還真沒什麼抱怨。畢竟 Black 在我那青澀的年代佔了十分重要的位子,不是其他的騎士 (甚至 RX) 能取代的。所以看到修的那麼漂亮的第二版,實在很難抗拒。更真實的比例、紋路細節的重現、色彩的搭配,都是首選,硬說缺點,除了那個腹部的溢色,就只能是配件太過缺乏。


總評價: ★★★★

後話 - 前文有說到買一個玩具也一波三折。原本和日本料理店已經開心預定了,每天都在數著日子期待著。結果某天老闆突然打來說這款他的供應商堅持只能與戰蝗同捆賣,關於這個其實我也能明白。畢竟從日本運玩具到加拿大也不容易,當然最好能夠一齊賣,才有的賺。只是因為我實在不想買戰蝗,所以只好立馬請在台灣的好友 K 哥幫忙。關於 K 哥的點滴,可以去那位醫藥界人士的格子上找 "好久沒出外景了~「Kevin哥的玩具工作室」"來深入了解。熱心到可以當里長伯的 K 哥馬上就幫我上網買下來,原計劃收到就再宅配給我要來加拿大的朋友,請他帶給我。結果卻因為賣家出國,導致錯失了這個機會。下次再有朋友來則是明年過年的事情了。原以為這個 2.0 就要這樣延遲到明年,結果竟然有個在溫哥華的友人願意借出來拍攝,果然玩玩具無國界,在此也要感謝 Sidney 輝哥的不吝嗇,讓我可以早點玩到這款 Black 2.0 ^^

16 則留言:

  1. 原來這是借將上場...果是一波三折! 就算已進化到2.0我也只會再入昭和 5 號騎士了,呵!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不太願意叫他2.0,必竟股關節做法不同,但是跟一眼大一樣,其實我跟倉田是一樣的年紀,BLACK也是另一個世代的開始,在我心裡有很重要的位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講到 Black 2.0 不等於 SHF 素體 2.0 啊,雖然曾考慮過叫他新版,但是很有可能過五年再來第三版,哈哈哈! 風間大與倉田同年紀,那在當時接觸 Black 肯定又更多一層意義在心中! 我是就算到現在一聽到主題曲﹐記憶就回來立刻回到那個年代,十分懷念!

      刪除
  3. 1.0其實也不算太差,不過2.0自然是更好。老實說我滿喜歡1.0盒子後面的場景圖呢,一直覺得black變身後關節處噴煙這點很有特色

    回覆刪除
  4. 一眼兄沒有買到戰蝗號真可惜 雖然戰蝗號跟之前魂商店限定的沒什麼太多變化 但這次有多飛躍的專用配件 可以跟支架結合 擺出機車跳躍的場面 比前一版只能用支架夾緊緊 一轉頭就立刻倒下來好太多了
    雖然這次的新版black真的很棒 可是舊版的身形比例比較好 新版的BLACK腿好像修的太長了 雙手則應該再粗一點點 不應該這麼美型XD
    雖然BLACK撥的時候我才剛出生 但還是喜歡早期的設定 被抓去改造成怪物(記得BLACK初次變身時 中間有變成蝗蟲怪的剪影?) 親人都不在 就像X-MEN一樣 沒有人想要這能力 自己也很害怕這種詭異的能力 可是卻為保護眾人而戰鬥 背負孤獨與悲傷的黑色英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這裡買日本玩具實在不便宜,只能斟酌著購買,要不然好多SR 合金我也覺得很可惜呢 :(
      關於外形,其實我想了下,怎麽說呢,到底是要擬真還是要修的帥氣,例如我在雜誌上看到的Black,雙腿是緊身褲,但是在玩具上則是做成粗壯許多的綫條,如果給我選,我應該不會想看到緊身褲的玩具XD
      舊時代的假面騎士,都因爲身為改造人,在心態上掙扎地保護著人類,帶著悲情的色彩讓故事多了幾分色彩,不同年代有不同的風格,我也懷念著那個年代的假面騎士啊!

      刪除
    2. 不知道美加地區對未來發售新商品的資訊流不流通 不過還是說一下瞜
      明年2014年4月將發售新版的black RX跟修改機車 期待一眼兄您的分享嚕
      之後有新商品資訊需要告知嗎XD

      刪除
    3. 上次沒買 RX, 這次一定要跟! 如果小雨兄能夠抽時間隨時與我分享新資訊當然是最好的啊!超級感激呀!!!

      刪除
    4. OK沒問題 因為前兩年龍騎、夜騎沒有注意到發售時間 最後只能買偏貴的給廠商賺一筆 現在養成習慣會定時注意雜誌刊載新商品的動向~

      刪除
    5. 哈哈,我記得,同樣是在那時候,我突然覺得買玩具壓力好大。原本買玩具是想用來排解生活上的壓力,結果因爲進貨量少,如果沒在一發售就買的話,不是買不到就是變很貴。幸好這個問題最近市場似乎有改善了!

      刪除
  5. 手的火焰特效是哪款附的特效呀?
    謝謝

    回覆刪除
  6. 請教版主,真正的素體2.0是從"KABUTO"開始的嗎?"BLADE”算新素體2.0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麽晚才回覆,Blogger 的留言通知系統我還不太熟悉。其實 Blade 不算新素體,只能算進化的一個過程。Kabuto 的真骨彫應該算是新的,但是我覺得這只是 SHF 分支的綫路,應該不會從 Kabuto 開始所有的 SHF 都走這個路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