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Takara Tomy - Hypercity Rescue and Repair Truck










在沒有寳哥之前,一眼滿腦子只有可動玩具,特攝也好,機器人也好,就是從來沒想過哪一天可以和車輛載具扯上關係。但是我們家少爺卻對我的玩具絲毫不感興趣,只喜歡這些有輪子的汽車、工程車、火車。前陣子他媽媽周末去打工,他找不到人在家閙脾氣的時候,我就靈機一動在 Youtube 上搜尋了一些 Tomica 的行銷影片給他看,正巧選到的就是這 Hypercity 救急系列,雖然立即平息了他的情緒,但從此以後只要是吃飯時間,就要我播 Tomica 給他看。這幾個月就這樣被洗腦的狀態下 (而且 Takara Tomy 的這些玩具影片真的拍的超有説服力!),我終於上網去幫他買了三盒這 Hyper 系列來父子同樂。

至於這三盒 Tomica Hyper 系列爲什麽特別,主要原因就是因爲他們是美版的。是的,在2012年前後,Takara US 曾經嘗試導入這他們在日本非常賺家長錢的大坑。但遺憾的是他們在美國面對的是風火輪、火柴盒以及 Fast Lane 這些常青品牌。搶不到餅的結果就是很快就結束了這個系列的壽命。一眼記得去年去找大獸神的時候,曾經在長頸鹿看過一次清貨大減價,從此之後就再不復見。因此在兒子開始瘋迷後,我很遺憾當時爲什麽沒有先買下來,以至於從加拿大找到美國都找不到了,最後只能求助於網絡。

或許也因爲這系列已經斷了,許多賣家也在求清倉,所以上美國亞馬遜竟然可以看到台幣$250 一盒的狀況 (還2天送達免運)。但是再訪加拿大亞馬遜,同樣的玩具竟然要將近六倍的價格。我這一點也沒誇張,詳細可以看下面這兩個我網絡截下來的圖參考。所以花費了一番功夫,總算順利買到 (詳細始末請參考我另外一個網站 一眼看元寶 的文章 Point Roberts 半日遊)。

馬航落地
都敏俊
今天要介紹的這款 Rescue and Repair Truck,其實是日本 2009 年曾經推出過的 ハイパーレスキュー コンテナキャリアクレーン (Hyper Rescue Container Crane)。老實說也已經不是新東西了,可是因爲美版的仍然有些獨特處,所以還是有分享的價值。

首先就是外盒,外盒的設計與日版的 Hyper City 系列迥然不同,個人感覺日本版的盒子充滿熱血,讓人看了就覺得哪裡發生大災難要救助。這美版的則十分平淡,尤其那黑色的底色很黯淡。再加上於長頸鹿販賣時是放在車類的最尾端,不留意很容易沒有發現 Tomica 已經默默的在美國登場。


盒後面則有系列的其他產品,奇怪這 Hpyer City Rescue 救火隊著名的車種很多,唯一推出的竟然是這個比較弱的吊車。猜測不知道是否因為要評估市場上能夠接受的價格而策劃的。


打開盒子,一整個無言,又讓我想起到底是誰總是嚷著要環保。這盒子中間是怎樣﹖難怪那麼大一個盒子寄來卻輕到只收基本手續費。(由於一買回來寶哥就迫不及待的拆開玩,所以下面這張圖是等他睡覺以後我才放回去拍攝的,難免看起來好像二手的一樣。)


與日本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大方的送了一個駕駛員。神奇的是這個駕駛員也不是穿著 Hyper City 救火隊員的制服,黑色的墨鏡讓我想起聖鬥士裡面尚未露臉的角色。歪歪的嘴巴有點不懷好意。


車子分兩段,前面的車頭部份我很喜歡,有種它可以變形成文哥的錯覺。


後方有一面板子可以拉到車頂。


壓前面那個 “Stop" 就可以利用杠杆原理把上層板子翹起,用來彈射救難直升機。有趣的部份是,Tomica 當時並沒有策劃單賣小合金的汽車玩具,所以根本就沒有日版的直升機分開發售。也因為如此,所以這個板子無論在外盒的圖示或是說明書都被直接忽視,絲毫沒有交待其用法。


車的前端可以拉開,然後放下擋風玻璃,露出駕駛艙,讓人偶坐進去。




整個車頭我最喜歡到底部份就是紅色透明塑膠罩搭配銀漆的警示燈,儘管不能真的發出聲光,可是造型的層次感讓我覺得怎麼拍都很漂亮。


有趣的是兩側的門也可以拉下來,露出兩個副駕駛的座位,這兩個位子是相同的。遊戲過程中,我也會問寶哥,他想讓"司機先生" 坐哪個位子,他對於能夠做出選擇也很開心。



後半節則是一個拖板車以及一個 Container 貨櫃。


從上方鳥瞰,可以看到兩側分別有四個洞口,依照箭頭的表示,分別可以搭載兩個貨櫃。但是這次介紹的這款 Rescue and Repair Truck 只附送了一個。



車的最尾端擋門可以分成三段延長,做出一個跑道。


至於這個貨櫃,功能自然就是吊臂。


轉動吊臂最上方的圓柱體,就可以縮放繩索。


兩側還有可以打開的門,以貼紙來表示救火時所使用的工具。



有趣的是貨櫃的底部還有輪子以及可以銜接用的鉤子與夾子,可以串連好多個貨櫃做出如火車的車廂效果。


組裝起來以後就是這樣的效果。


吊臂展開以後,駕駛員也可以穩固的站在上面。


吊臂也能找適合的 1:64 合金車來鉤著玩。利用那條延長的跑道,轉動繩索讓它逐漸拉上去。



整體來說,這款是我與寶哥的第一臺 Tomica Hyper Rescue 系列,我覺得可玩度很高,而且小朋友有興趣的元素例如拖吊車、吊臂、又或是貨櫃的串連,都有帶到。最重要的是玩過一些美國的同類型商品,我不得不說日本人在塑膠的選擇上紮實許多,玩起來那種手感真的超過 8 塊錢美金的價值。

有趣的是,之後再開了直升機玩具,搭配起來玩,更讓這個 Hypercity Rescue and Repair Truck 生色不少,下次再一併介紹。


總評價﹕ ★★★★☆
Takara Tomica Hyper City

4 則留言:

  1. 車頭真的有像老變的文哥...是說好像小朋友會有一段時間都有志一同的喜愛"車"類的玩具呢!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的印象裏我似乎沒有這段時間,那時候就只有看我弟弟在玩車玩具,我則鐘愛機器人以及超人。但是看到寳哥能夠與其他小男生一樣的喜歡車車,我也很開心 :D

      刪除
  2. 哈哈!寶哥沒繼承玩玩偶血統 , 老爸要跟著變 , 像我也玩過遊戲王卡、彈珠人、三國鋼蛋、戰鬥陀螺、溜溜球.....ㄚ! 算不完 , 現在跟著玩手機遊戲跟流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間大,看來我們都是24孝老爸,不過我覺得無論孩子喜歡什麽,能夠陪伴與參與,都是彼此日後珍貴的回憶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