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Figure-rise Standard - Masked Rider Kabuto



2020 確實是很特別的一年,而且似乎不是從好的方向發展的。年初籃球傳奇 Kobe Bryant 過世,隨後沒多久,臺灣的社交舞女王劉真夜走了,接著因爲COVID-19 的爆發,志村健也在這波疫情之中離世,慢慢地,整個世界也都爲了防疫而做出許多過去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加拿大雖然狀況沒有鄰居美國嚴重,但是爲了保護好自己,我們也在三月中的時候就開始封城鎖國,人人都開始在家裏工作,小朋友春假結束之後也無法回去上課,而開始家庭學習。大部分的商業活動全部停頓,除了藥局和超市依然營業著讓大家能夠偶爾出去買民生必需品。一眼從事的旅游業當然是首當其衝的被影響,景點設施關門以後,我們也衹能在家放著無薪假爲下半年的預測做·一些模擬兩可的規劃。

這個時候大部分的玩具店當然全部都已經關門了,就算是郵寄的,也因爲不是迫切急需的用品,所以都會延遲寄送。所幸一眼一個好朋友工作的一家日本模型專賣店還一直堅持服務有意無意都變成宅男宅女的廣大溫哥華民衆,而且還因爲私交,我不用去他店裏拿貨,避免接觸人群,所以就算以前不擅長玩模型的我也開始重新摸索這個嗜好。


既然開始玩模型,一定是先從自己最有興趣的假面騎士開始。其實記得早在2010年左右,Bandai 就已經開始在嘗試假面騎士的模型玩具,那時候直接用機動戰士的 MG 系列來推出 12 吋人形,後來又推出了 6 吋的 Figure-rise 6 系列。但因爲那時候覺得買 SHF 就很滿足了,而且也沒有那個時間與耐性做模型,所以雖然有留意,但是完全沒收集。最近 Bandai 把騎士系列從 Figure-rise 6 改成用 Figure-rise Standard 這個系列再次出發 (同系列還有七龍珠以及盔甲 Ultraman),不但盒子製作的更精美,而且内容物的水準也提升許多。


 而在已經推出多款騎士造型的 Figure-rise Standard 中,一眼第一個選擇的就是 Kabuto。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連 Masked Form (マスクドフォーム) 都可以呈現。可説是一盒模型兩種玩法吸引了我。事實上,這隻 Kabuto 是 2014 年 Figure-rise 6 的修模版本,換言之它算是一個再版模型。但是反正之前我也沒買過,能夠買個直接修好的可説是更開心。網上有一些日本玩家有分析這兩者的不同,可以參考。


外盒部分,現在都請名家繪製,這次的這款是出自專門設計騎士造型的小林大祐之手。


組裝過程就不贅述,反正憑我的技術也衹能來個素組 + 貼紙,Bandai 近年來模型技術日新月異,不但在色彩上非常豐富,連分模也做的很精進,就是爲了服務想我這種不擅長上色的玩家也可以玩吧。

事實上,當我拿到的時候,我真的是還滿嘆爲觀止的,不但模型架上的分色已經做的很好,連表面處理都有區分,紅色的部分上了珠光,黑色的部分則用了消光霧面材質,讓整體組起來之後完全不覺得是模型而已。

這次的這套模型,内容物超級豐富的。除了 Kabuto 有兩種形態可以換裝,還有四隻右手 + 兩隻左手可以替換。標準武器 カブトクナイガン 當然具備,而且搭配不同的配件可以做出匕首和斧頭的模式。變身腰帶有兩種模式,一種是 Masked Form 用的,一種是 Rider Mode 用的。然後再多給一個翅膀可以開合的 カブトゼクター。另外最感動的就是我從來沒有在其他地方看過的武器配件 - ゼクトマイザー 也做出來了,這真的是超級珍貴的。最後則是一個騎士踢用的效果配件。


如果依照説明書,應該是先把 Rider Form (ライダーフォーム)先組好,然後才能夠將 Masked Form 的盔甲上上去。但是既然劇中變身是先變成 Masked Form,我也就直接從這裏開始分享。

記憶之中上一次看到可動的 Masked Form 系列,就是在 2006 年當時的裝着與 6 吋的盔甲自動彈開兩種。隨後 SHF 以及其他推出的,都是衹有 Rider Form 而已。而因爲設計技術的進步。這次的這個 Masked Form,應該是我看過比例最好的,最能呈現劇中造型的設計。當然搭配上剛剛提過的表面處理的方式不同,製作好之後出來的整體效果真的很棒。






假面騎士的模型其實比起機動戰士簡單很多,但是很難想象在不複雜的零件下,竟然也可以組出全身關節可動的騎士。這應該是我看過可動度最大的 Masked Form 了。


衹可惜這個 Masked Form 的手沒有可替換的造型,左手就是握拳,右手則是握武器的樣式。



這時候又要把 2006 年買的 Cast-off 摩托車拿出來陪襯一下,對應同樣是 6 吋的角色,毫無違和感。


キャストオフ


因爲盔甲都是如劇中這樣一片一片組合起來的,所以也可以做出爆甲的 キャストオフ 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 キャストオフ 之後,騎士的嘴部配件是需要替換的,也就是説爲了兼顧脖子的可動度,裝上 Masked Form 盔甲的時候,面罩中間那個紅色的天綫是不能像劇中那般收藏在胸甲底下的。我在下圖是已經替換了 Rider Form 時用的嘴部造型才拍攝的。


6 吋的假面騎士 Kabuto Rider Form,也是一整個完美比例。胸甲的紅色是模型的成型色,但是加上珠光,效果真的非常到位。胸甲兩側的銀色是貼紙,如果有上色的技術,這裏應該可以詮釋的更好看。


護目鏡是藍色透明配件搭配底層有花紋的反銀龍貼紙,外層透明度夠,内層反光度夠,所以搭配出來效果超棒,甚至可以反映出攝影師。


不但比例好。動作也是一整個自然,可以說和真骨彫有的比。硬要説的話就是這畢竟是模型,所以關節的銜接以及配件的密合沒有真骨彫來的扎實,在活動的時候必須小心一點。


模型有附送支架,但是就算不用,平衡感還是一流的!


弓膝跪下的時候可以看得出來下半身關節幅度的寬廣。



標準姿勢的手勢是不可缺少的。


最開心的就是配件有這個從來沒有哪個 Kabuto 玩具送過的 ゼクトマイザー。裏面那四隻甲蟲是一隻一隻崁上去的,小到我必須要用夾子才能裝好。雖然模型盒子上面有寫建議 15 歲以上才能玩,但我覺得到了40歲以上當人開始有老花的時候,好像也不太能玩了。一眼雖然沒有老花眼鏡,但也是頂著露營用的頭燈用强光照射才看的清楚的。



武器搭配替換配件可以做出斧頭與槍的造型。






額外的甲蟲連翅膀也可以張開。Again,如果自己會上色,這應該超贊的,但也是一個小到看著看著眼睛就花了的玩意兒。





騎士踢用的特殊效果配件,在2014 年 Figure-rise 6 版本用的是黃色的雷電,這次改成了紫色,也是很好看。當然,因爲關節多,平衡感好,就算加上效果配件,仍然可以不靠支架就單脚站立。



而這套模型最讓我感動的地方。其實就是它 6 吋的高度,與現在正夯的 Hasbro Power Rangers Lightening 系列或是 Marvel Legends 系列同高度,就算放在一起收藏,也很有整體感,更何況可以把一些敵役角色拿來混搭玩。






整體來説,這模型簡直是讓我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沒有上色工具與技術的人,可以直接享用原本就表面處理好的成型色,加上複雜多元化的反銀龍貼紙,就算衹是素組,也可以做出一個讓人賞心悅目的模型。再加上讓人過目難忘的漂亮身體比例,以及驚異的可動度關節,再加上特別的 6 吋高度,都讓我愛不釋手。也因爲如此,我已經火速的再買了三個,準備繼續慢慢玩了 XD


總評價: ★★★★★


無怨無尤的再買三個...





12 則留言:

  1. 嘩,一眼大久違的更新啊!
    感覺我也該來更新了(苦笑

    這frs kabuto我也有入,雖說只是舊版那款的部分新開模
    但組好後的效果也是不錯的,就是組慣同系列不太需要貼紙的龍珠系列後讓我覺得這邊要這麼多貼紙有點煩而已XDD

    faiz也不錯,一眼大不入嗎?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DD
      反正迴路兄有我臉書,知道我這幾個月每天不務正業的在混什麽,哈哈哈。倒是真的很期待您的更新呀!一直聼大家說龍珠多厲害,感覺我做完這幾隻也應該開始試試看了!
      Faiz 我超想買因爲也可以搭配十多年前買的機車,但是我朋友他們店就沒進貨 :(

      刪除
  2. 我也覺得用組裝模型的方式可動性可大幅提高,價格也較s.h.f合理. 令我覺得Figure-rise是當年斷尾的MG人形的進化延續版唄?當年非常看好MG人形的發展,可惜發行假面騎士以及七龍珠幾個角色後就消聲匿跡,殘念!其實我比一眼兄懶,連貼紙都懶得貼!!!哈~
    https://blog.xuite.net/xearth9/twblog/114869378
    https://blog.xuite.net/xearth9/twblog/11486929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 MG 版本的,我在回流加拿大的時候,我一個好朋友也送了一盒 Metal/Heat 給我,去年心血來潮想説和元寶一起玩,結果太久沒有做模型,竟然亂剪亂組一通,導致一堆主要配件斷裂,當時真的心灰意冷,能鼓起勇氣再開始組,我也很佩服我自己的勇氣 XD

      刪除
  3. 這次一眼大寫了很長的篇幅哦,你說的對,今年就好似住不好的方向走,小弟在香港都是從事旅遊業的,希望一眼大都能早一点走出困境,还有希望你們一家不會因黃種人身份而受岐視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我和 King 兄係同行,真是太巧合了! 溫哥華的歧視還好,畢竟黃種人比白人還多 XD。現在這個時間點,其實是應該全世界携手對抗疫情,再也不應該有任何彼此矛盾與爭吵了...

      刪除
  4. 哇 ~ 自己組 ? 真的假的 ~
    時間多讓大家都開始像當年的田宮精神邁進嗎 ?!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啊,都多久沒有碰過模型了,難怪模型店生意比藥局還好!

      刪除
  5. 一眼大真是這系列最佳代言, 即使拿老花眼鏡組裝也無怨無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最近玩的超投入的呢! 真的是無怨無悔! XD

      刪除
  6. 對喔 ~ 你們REOPEN 沒?!
    我不知何時才敢作飛輪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沒啊,但是老外超級沒在怕的,現在天氣好,公園已經一堆人在野餐了... 只是餐廳、旅館,百貨公司都還在關閉中

      刪除